Baclite

貝果/Bac
過激潔癖
不拆不逆
圈地自萌
近期不更這
更新走AO3@Backlighting

【Jaytim】Inside 02

Summary: 逆序羅賓AU,年齡、設定調整,慢熱,正劇向。以復活後成為紅頭罩的Tim、從羅賓成長為紅羅賓的Jason,以及蝙蝠家眾人為中心展開的故事。

章節回顧: 01

Chapter Summary: Jason無法判斷這到底是潛意識所製造出來的夢境,又或是真實發生過的回憶。兩者之間的界線似乎刻意被模糊了。



Memories


“羅賓!住手!”

身後不出預料地傳來蝙蝠俠氣憤的嘶吼聲。Jason沒有理會。他將怒火集中在拳頭上,用盡全力揍往毒販子的臉。對方嚎叫著,因疼痛而失去了平衡,Jason一把揪過他的衣領往下扯,彎曲膝蓋撞擊對方的下巴。Jason鬆開徹底暈眩過去的毒販,任由對方癱軟的身軀倒在了地上。

這不是今晚頭一名被他教訓得如此悽慘的歹徒。Jason不否認他下手過重,要不然蝙蝠俠也不會數次大聲吼叫著要他住手。但Jason聽出了Bruce盛怒的語氣裡摻雜的懊惱與哀傷,這簡直像是往他的怒火上澆了一桶油。

他恨極了這個,Bruce比平時更加陰鬱的一切。平常的蝙蝠俠就已經夠嚇人了,而Bruce作為一個家長普遍時候都沉悶無趣。Jason不需要蝙蝠俠或者Bruce因為每年的這個時節而更加地鬱鬱寡歡。沒有任何一個羅賓會喜歡待在這樣子的蝙蝠俠身邊和他一同巡邏,至少Jason不願意。他寧可Damian穿上蝙蝠俠的制服,代替Bruce在這段時間內執勤。或者Damian願意再次成為羅賓替他代班,Jason會非常樂意休假。

位在Jason視野死角的一名歹徒從昏迷中醒了過來,將手上的槍瞄準Jason扣下了扳機。在如此近距離的情況下,聽見槍聲時再閃躲已經來不及了。

“Jason!”碰地一聲槍響和Bruce的大吼聲同時在工廠中響起。

子彈堪堪擦過了Jason的披風。要是蝙蝠俠沒有射出蝙蝠鏢打歪了那把槍,或許他此時正按著血流如注的手臂跪倒在地上。

他犯了大忌。在每一場戰鬥真正結束以前是不容走神的。在Gotham,在這樣子沉重的義警生涯中,變數如同不安定的未爆彈,幾乎沒有任何一刻是安全的。

蝙蝠俠陰沉著臉,Jason能感受到在蒼白的護目鏡後頭,那雙漠然的藍眼睛冷冷地掃過他的全身。在確認他沒有受到槍傷後,蝙蝠俠不發一語,開始檢查現場的狀況,同時連絡GCPD來收拾殘局。

Jason呆立在多名因身負重傷而癱倒的罪犯中間,驚魂未定地喘著粗氣。最後被他收拾的倒楣蛋嘴角正流出鮮血。下頜骨和鼻樑斷裂,好奇他斷了幾顆牙,Jason嘲諷地想,希望能藉此轉移子彈急速地穿過他背後那熱辣鮮明的感覺。

他失去控制了。但在Jason看來,Bruce同樣不在控制之中,他們正處於一樣糟糕的狀況。Bruce總是在這個時節表現如此,Jason能理解。但在執行夜巡的蝙蝠俠不應該這樣,他不小心洩漏出的脆弱令Jason惱怒不已。

蝙蝠俠將最後的證物收進萬能腰帶,邁開異常沉重的步伐朝他走來,揚起的黑色斗篷如同鬼魅吃掉了他的影子。面具一如往常地遮住了Bruce的表情,Jason只能看見他抿得死緊的雙唇。

他彎下腰與他平視,Jason能想像Bruce在護目鏡後頭瞇起了眼睛。粗重呼息一下下拂在Jason的臉上。Jason握緊了拳頭,不敢妄動。

Jason,我以為過了四年,你已經學會自制了。

Jason,要是你不懂下手的輕重,與那些罪犯有什麼差別。

Jason……

“Jason,你被禁足了。”Bruce用嘶啞破碎的嗓音說道。

——糟透了。

 

§

 

規律而禮貌的敲門聲讓Jason緩慢地睜開了眼睛,他還有半分鐘能賴在被窩裡,因為待會打開門進來的會是Alfred。

他熟知每位家庭成員的模式。Bruce和Damian這對父子連在敲門上也驚人地相似,如出一轍的急促。差別在於要是讓他們等得太久,Damian會在門外發出不耐煩的彈舌聲,而Bruce會疑惑地叫喚他的名字。至於家中最小的那位弟弟,Dick會直接撞開他的房門,每每巨大的撞擊聲都會把Jason嚇得從床上彈起來。為了遏止Dick的惡行,某次Jason鐵了心將門上鎖,Dick卻坐在他門外唱起了《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Jason被Dick可怕的歌聲折磨得頭疼,下意識地吼叫“走開!Dick。(Go away!Dick.)”後,門外的小混蛋用失控的大笑取代了荒腔走調的歌唱聲。

回憶起這些瑣事幫助Jason完全地清醒了過來。早晨的陽光被厚重的窗簾阻擋,柔和的光線恰到好處地照亮了房間。Jason用單手撐著床鋪坐起身,試圖回想起被敲門聲打斷的夢境。他通常不是很注意那些如煙霧一般,隨著意識清明而逐漸消散的夢,但是Jason沒有辦法像看待其他的夢境一樣,對剛才的夢視若無睹。

Jason確信他夢見了他的前任羅賓——Timothy Drake。雖然夢中的畫面斷續閃爍,但真正令Jason感到奇怪的是這場夢給予他一種難以言喻的熟悉感,他無法確切形容那是怎麼樣的感覺。Jason沒來得及抓住散開的煙霧,夢境的片段已經從腦海中消失了。

“日安,Jason少爺。”Alfred的聲音打斷了他的思緒。“早安,Alf。”Jason接過管家遞過來的玻璃杯,喝了一口開水潤濕乾燥的喉嚨。

Alfred將他的制服擺放在床邊,“仍然為昨晚感到生氣嗎?”

從第一任羅賓起,禁止男孩在夜晚一同與蝙蝠俠出去巡邏,對他們而言是最嚴厲的懲罰。Jason曾經從Alfred口中聽說,Damian剛當上羅賓不久時,是如何不擇手段的激烈反抗Bruce的禁足令。

見Jason沒有回答,老管家繼續說道:“您是一路陪著Bruce老爺走過來的。我想您還記得十分清楚剛失去Timothy少爺時,Bruce老爺有多麼的哀慟。”

無論是缺少了羅賓的蝙蝠俠,或是痛失兒子的Bruce,Jason都不可能忘記。他咬住下唇,“但是已經過去四年了。四年。Alf。”

“有些回憶是帶不走的,Jason少爺。回憶沉重並且脆弱,就像您昨晚看見的Bruce老爺一樣。”

Jason握著冰冷的空杯子,沉默了一會兒,“我不生氣,我只是……感到困惑。”

“我相信您有足夠的時間解決心中的疑惑。”Alfred微笑,“我想Richard小少爺也會很開心在您被禁足的這段期間內,您將有更多的時間陪伴他。”

 

§

 

Alfred將轎車停在大宅門口,Jason猶豫著是否要搖醒抱著他大腿睡得香甜的Dick,但能肯定的是他過一會兒絕對要和Dick清算他在他制服褲子上留下的口水漬。

Damian離家到國外出差有一陣子了,而這些天Bruce不佳的狀況連Dick也察覺出來了,於是Dick黏人的對象轉移到了Jason身上。Jason放輕動作將Dick抱了起來,他現在只希望Damian快回來照顧他們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小弟弟。Alfred從他手中接過Dick的時候蹙起了眉——作為一個十歲的男孩,Dick的體重太輕了。

Jason沒有隨著管家一同進入大宅,他繞過房子沿著小徑前往後院。微涼的秋意讓Jason瑟縮了肩膀,他抬頭仰望高大的樹木。現在是綠葉轉黃的時節。淺淺的鵝黃從葉片邊緣開始渲染,直到被秋風吹成了褐黃色,隨風飄落。枯葉在地上累積成堆,將莊園的草地鋪成一整層大毯子。Tim的忌日隨之到來。

今早他經過Tim的房間時不經意在門前佇立了一會兒,他沒有想到這個夢帶給他的影響會持續那麼久。Jason上下摸索著制服外套和褲子的口袋,最終只摸出了打火機。希望Alfred不會沒收被他忘在包裡頭的煙盒子。

Jason用手指來回摩娑著打火機上的紋路,遠遠地看著Tim的墓碑立在Bruce父母的旁邊。他或許是家中最熟悉Tim墓碑的那人,Jason能背出刻在上頭的墓誌銘,甚至能隔空描繪出字體的模樣。

Here lies Timothy Drake. 

He lived so others wouldn’t die. 

He died so others could live.*

相較於透過Bruce在蝙蝠洞中設置的紀念櫃悼念Tim,Jason更願意直接來到Tim的墓碑前面。這裡沒有隔絕著二代羅賓制服的透明玻璃,他能直接用指尖感受石碑光滑的觸感;也沒有掛在大宅牆面上那副肖像畫帶給他的壓迫感,他能坐在草皮上對著Tim說話。

Tim是個很好的聆聽者。Jason敞開心扉和Tim說過很多。說他起初不習慣住在空曠的大宅裡,或是裝作輕描淡寫地回憶他悽慘的童年。隨著時間過去,Jason和Tim說他是怎麼改變了對羅賓的看法,又或者偶爾抱怨他對蝙蝠俠的不滿。

他和Tim談過很多關於他的事情,卻沒有人能和Jason聊起他的前任羅賓。Bruce對於Tim的死亡和過去幾乎緘口不談,至於他是如何讓Bruce接納他成為第三任羅賓?Jason會描述那是一場奇蹟。而Damian在大部分時間內總是讓自己忙碌地不見人影,只有老管家偶爾提起Tim作為Timothy Drake時的事情。

再之後,Jason融入了家庭,年紀增長成熟,他對羅賓的身分愈來愈得心應手,Jason不再到Tim的墓碑前和他聊天。家庭近況也因為Dick的加入而增添了幾分暖意。雖然Dick住進莊園的前幾個月讓一家子操碎了心,但是現在的他與一年前的他簡直判若兩人。

“Jason!”後腰受到的衝擊力讓Jason往前踉蹌了一下。Jason轉過身把Dick的頭從自己的腰上挪開。Dick對此不開心地噘起嘴。

“Alf讓我叫你進去吃下午茶。”Jason皺著眉頭脫掉了制服外套,蹲下身用外套裹住Dick嬌小的身軀。這小傢伙一定沒有把Alfred的話給聽完,只穿著一件棉衫就跑出來外頭喊他。

“你在看什麼?”Dick踮起腳尖將視線越過Jason的肩膀。他眨了眨和秋季天空同樣澄澈的藍眼睛,疑惑地問道:“是Timmy嗎?”Jason張開嘴,很快地又閉上。沉浸在回憶之中令他有些無法自拔。

Jason用喉音輕聲應答,Dick伸出一只手拉住過大的制服外套。

“你想念他嗎?”不是,我只是夢見他,但我可能是想念他了。Jason不知道要怎麼和Dick談論關於這位無緣的二哥——他愣了一會兒,“你剛剛叫他什麼?”

“Timmy?Damian和我說過很多Timmy的事情。”Jason輕輕捏了Dick手心讓他繼續說。“‘Drake肯定能作個比我更好的哥哥。’”Dick模仿著Damian的聲調,眉頭皺得堆起了一座小山。

Jason勾起唇角,他撫平Dick的眉間,Dick回給他一個含蓄的微笑。

“我沒有見過他,但是我能像你一樣想念他嗎?Damian說Timmy平時都待在家裡,要是他還活著,你們不在的時候也有人陪著我了。”Jason聽出Dick話中的落寞,他伸出手揉亂男孩柔軟的短髮。

“走了,進去吃點心。我可不想因為你忘記穿外套著涼而被Alfred罵。”

Dick在後頭追著他的腳步,不滿的反駁,“Alf才不會人。”

“他會。你只是聽不出來。”

 

§

 

基於他耗費了整天的時間思考有關於Tim的事情,Jason不是很訝異Tim再次的出現在他的夢中。Jason知道自己在做夢,他還保持著意識的清醒。這是他在犯罪巷的舊房間,其實稱作落腳的窩會比較合適一些。簡易的木板和起毛球的毯子搭成床鋪,不過這對他來說已夠舒適。

Jason躺在床上,雙眼半瞇,視線像是隔了霧一樣模糊不清,但他能辨別出明亮的黃色披風。羅賓背對著他在房間裡徘徊走動,像是在尋找什麼東西。Jason想要坐起身,但他的身體被死死地釘在床上無法移動。

Tim側面著他蹲了下來,看起來非常的專注,他甚至沒注意到披風勾到了鐵箱的拉環。Jason快要能看清楚Tim臉部的輪廓了。他準備開口說話,Tim八成以為他熟睡著,這會嚇到他嗎?

“嘿,你在找什麼?”

突如其來的雜亂聲響打散了夢境,從外頭走廊傳來奔跑的腳步聲和大狗激動的吠叫聲將Jason拉回現實。畫面硬生生地被抽了開來,Jason用拇指來回按壓太陽穴,舒緩頭部的刺痛感。他深呼了一口氣擺脫做夢帶給身體的麻痺感,掀開棉被趿著拖鞋打開了房門。

Damian顯然連脫掉黑色長風衣的時間都沒有,他單手抱著Dick,而Titus在他的腳邊搖著尾巴打轉,發出可憐的嗚咽聲。Damian調整了角度,讓Dick坐在他的臂彎裡。Dick的鼻子和眼眶都微微發紅,看起來隨時能掉眼淚。

Jason半倚在門框上,對著Dick指了指自己的鼻子,附帶一個挑釁的笑容。Dick對他扮了鬼臉,把紅鼻子藏進Damian的肩膀裡。

Damian低頭對Titus吹了一聲短促的口哨,收到指令的大丹犬安靜乖巧地坐了下來,只剩尾巴在地毯上來回掃動。

安頓完家中的兩個小孩,Damian才把目光放到了被騷動吵醒的Jason身上。“Todd,聽說你被父親禁足了。”

Jason抬高眉毛,避開所有可能會被Damian嘲諷的話題。“挑這種時間?”如果他剛才沒有看走眼的話,牆上的掛鐘指向凌晨一點鐘。

Damian意有所指地瞄了懷中的Dick一眼。

“當我沒問。”Jason朝Damian擺手。“不過你得負責讓他再次睡著。”禁足期間沒有羅賓以及夜巡,只有精力充沛的小男孩和貪玩的大丹犬,他好不容易在十點時把Dick哄上床睡覺,這絕對比揍上一車子的壞人還難得多。

Jason屬於清醒後難以再次入眠的類型。他下樓幫自己溫了一杯熱牛奶,順手幫Alfred整理了廚房。Bruce大約在凌晨兩點鐘才會回來。自從那場衝突過後,Jason和Bruce只在餐桌上打招呼,他們都還沒有準備好進行一場和解的談話。不過Jason打算趁著這段空檔下去拜訪Tim的紀念櫃,看是否能想起一些關於夢的線索。

經過儲放Damian的羅賓制服和蝙蝠俠老式制服的玻璃櫃,Tim的紀念櫃一如既往地靜立在最旁邊的位置。這次的夢比上次清晰得多,那種淡淡的熟悉感依然存在。Jason無法判斷這到底是潛意識所製造出來的夢境,又或是真實發生過的回憶。兩者之間的界線似乎刻意被模糊了。

一刻鐘過後Damian進入了蝙蝠洞。有些事情只有家中的大哥能辦到,Jason幾乎要嫉妒Damian只用如此短的時間就能讓Dick上床睡覺。

他的長兄淡淡地掃了他一眼,將U盤插進蝙蝠主機的插槽。初進莊園時,Jason並不是很習慣Damian的視線。雖然和Bruce極為相似,但Damian不像Bruce,會刻意去掩飾視線的力度以及隱藏背後的審視。他冰藍色的眼神宛若鋒利刀鋒映射出的刺目光芒,總讓Jason不由自主地戒備。

“他怎麼樣?”Jason收回貼在紀念櫃玻璃上的手,用Damian聽得見的音量問道。這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寒冷。Tim的羅賓制服近在眼前,卻比死亡更加遙遠。

Jason意識到就算他裝作隨意地提起這個話題,但他無法改變他從未主動和Damian談過Tim的事實。這個認知使他感到有點尷尬,Jason有那麼一點希望Damian能盡情發揮他的毒舌將話題迅速帶過。

電腦椅的滾輪因為細微的移動而發出聲響。Jason捧著留有餘溫的馬克杯,感覺到Damian將視線從大屏幕前移開。一道目光的重量落在了他的背上——冰冷刺骨,專屬於Damian目光的重量。

“驕傲,聰明,沉著。”Damian緩慢地說,在每個單詞之間稍作停頓。椅子滾輪再次傳來了摩擦聲響。這是Damian回憶中的Tim。一時之間,Jason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洞穴裡只剩下穩定的鍵盤打字聲。

“父親書房最左邊的櫃子倒數第二層抽屜放著Drake的相簿,這應該能排解你對他的思念。”

Jason差點失手摔破杯子,“我沒——”

“通電話時Dick和我說了。”Damian不以為然地打斷欲對此反駁的Jason。

我是在回憶他,但我大概是想念他了。這句話哽在喉嚨中,Jason不知道為什麼他沒有辦法對Dick或Damian說出口。蝙蝠車低沉的引擎聲透過傳導性質良好的洞穴從遠處傳了過來。

“老傢伙回來了。我得走了。”

“做個好夢。”

 

§

 

重覆夢見同一個場景和事件,那沒什麼。但要是夢境一直被打斷在令人在意的地方,Jason保證再這樣下去,他一定會被折磨到發瘋。

Jason極為疲憊地鎖上房門,防止不速之客闖進他的房間。他把自己扔回床鋪,臉部朝下陷進柔軟的枕頭裡。Jason抓起旁邊的枕頭壓在後腦勺上,過了幾秒後懊惱地呻吟。就算他把自己的頭弄成夾心餅乾的餡料,也無法阻隔來自於Dick的高分貝歡笑聲和Titus興奮的吠叫聲。

他不是貪睡的類型,只是Jason真的很想要結束那場關於Tim的夢境。至少讓他知道夢中的Tim被他叫住之後會是什麼反應。Jason是如此渴求,甚至還與管家商量好這幾天不用請他起床享用早餐。Jason原以為假日能不受到叨擾,順順利利地做完一場夢,但顯然他低估了Damian回家的威力。

這些天Jason不只一次想起他的過去。在他尚未成為Bruce Wayne的養子以及蝙蝠俠的助手羅賓之前,艱困的生活迫使他成為一名扒手。作為Gotham的小竊賊,Jason從不害怕蝙蝠俠和羅賓。只有傻子才會被抓得正著,況且他不殺人放火,他只是從人們那兒借來一些東西讓自己能順利的生活下去。

深知沒有能力對抗間接害死他母親的毒販子,Jason將期望放在了Gotham的活力雙雄身上。他希望蝙蝠俠能替因為受到高犯罪率而家破人亡的孩子們找回公道。

以及羅賓。所有Gotham男孩的偶像。在蝙蝠俠身邊的羅賓換成了年紀更小的新男孩之後,他們甚至渴望成為他,希望自己能作為萬中選一的神奇小子。不同於其他的男孩,Jason從沒有想要成為過羅賓。他曾有幸目睹過第二任羅賓在屋頂上輕快跑動的模樣。羅賓踩著綠色的小精靈靴子,像只鳥兒一樣在樓頂之間輕快跳躍。

當Jason抬頭仰望蝙蝠信號燈在夜空中映照出的光芒時,他總是忍不住尋找著羅賓的身影。某個失眠的深夜,Jason挑了一件能融入夜色之中的深色衣服,循著GCPD警車的警笛聲和被綑綁教訓的罪犯追蹤羅賓的身影。Jason對那只陰沉的大蝙蝠不感興趣,他當然不是害怕他。他只是想再次親眼看看神奇小子矯健的身手,他或許能從他那兒學會幾招對付醉漢的方法。

好幾個晚上過後,Jason躲在暗巷的垃圾箱後頭,他睜大眼睛,怕漏掉任何一秒的畫面。羅賓揮舞著可以伸縮的長棍,沒有任何一點兒多餘的動作,俐落又流暢地制伏了罪犯。Jason想把這些紀錄下來,但是他負擔不起相機的昂貴費用,他無法用照片捕捉羅賓戰鬥的身姿以及羅賓飛翔在Gotham夜空的身影。

Jason到書店買了最廉價的畫冊和圓木鉛筆,他一筆一畫的將刻印在腦內的畫面描繪出來。開懷大笑張開披風飛翔的羅賓,抱著手肘支撐住下巴專注思考的羅賓,嚴肅地抿著嘴認真投入在戰鬥之中的羅賓。隨著Jason秘密追蹤羅賓的時間愈長,畫冊被逐漸填滿。Jason也拿廣告紙空白的地方塗鴉,每張都被他珍藏地夾在畫冊裡頭。

他從來沒有被蝙蝠俠及羅賓發現過,Jason以為他做的很好。直到某個冬日的夜晚,Jason忽視自己正在異常發熱的身體,堅持偷偷地跟隨羅賓時,他知道自己失策了。

 

Jason秉住呼吸,他的背緊貼著冰冷濕滑的磚牆,但他還是不止地往後縮。就連最後一個歹徒昏倒在地時,Jason也沒敢探頭出去偷看。

“我待會就跟上。”他聽見羅賓如此說,然後是蝙蝠俠揚起斗篷離開的聲音。過了一會兒,羅賓又說道:“你要自己出來還是我去找你?”

羅賓當然不是在自言自語。Jason在心裡咒罵著該死的寒風害他打了一個足以毀了一切的噴嚏,他揉了揉發癢的鼻子,從廢棄的大箱子後頭走了出來。

他們見到彼此時都有些訝異。“你比我想像中的小。”羅賓驚訝地說道,這同樣也是Jason的想法,羅賓看起來最多比他大上兩、三歲。Jason還從這句話中接收到了額外的訊息——羅賓早就發現他在悄悄追蹤他了,這不由得讓Jason感到有些挫敗。

“你得停止跟蹤我們,這很危險。”Jason知道自己臉紅了,他從不說自己這種舉動叫做“跟蹤”。Jason想反駁,舌頭卻緊張的打結,他局促不安地躲開羅賓的視線,將手插進連帽衫的口袋裡,小聲地說道:“你在做的事情不也很危險。”

羅賓明顯地愣了一下,Jason忍不住繼續地說:“做羅賓很傻。”不,這不是他真正想說的。做羅賓當然很酷,但Jason目睹過多次蝙蝠俠和羅賓生死交關的瞬間,他只是想要羅賓多注意安全。

Jason的心臟怦怦直跳,他轉了轉眼珠,小心翼翼地查看羅賓臉上的表情。出乎意料的是羅賓溫和地笑了。他的笑容洋溢著自信,還藏著一點驕傲。

“但是Gotham需要蝙蝠俠,蝙蝠俠也需要羅賓。”羅賓的語氣如此堅定,彷彿這是他一生的信仰。

Tim理應為此感到驕傲。Jason想,他在枕頭裡眨了眨眼。這是他和Tim僅此一次的交流,他那時候甚至不知道羅賓的真實身分。

回憶起幾年前的事情,使連續多天的夢境顯得更加奇怪。從大廳傳來的嬉笑聲消失了,Jason猜測Damian帶上全家外出遛狗。這是個很好的時機。雖然他的肚子餓得咕嚕叫,但他需要Tim的相簿。Jason扔掉枕頭,一骨錄地從床上爬起來。他受夠了作為被動的一方,他得靠自己完成被中斷的夢境。

如Damian所說,Jason在Bruce書房的櫃子倒數第二格抽屜中找到了Tim的相簿。他盤腿坐在地毯上,剛翻過有著Tim簽名的第一張內頁時,有人敲響了半掩的門。連續三下,急促——Damian或Bruce,但Dick絕不可能放過好不容易回家的Damian。所以只可能是Bruce。

“我以為你和Damian他們出去了。”

“Jason,我想我們——”

“我們需要談談?B,換個台詞。”Jason歪了歪嘴角笑道,Bruce愣了一會兒才接收到Jason發出的停戰訊號。Jason往一旁挪了位置,讓Bruce與他並肩而坐。

Bruce臉上還是有著幾分的尷尬。他清了清喉嚨,Jason在心裡摀住耳朵,準備阻止即將到來的說教。

“Damian和我談過了。”Jason毫不掩飾地對Bruce翻了一個白眼。這個家裡究竟還有沒有人能保護他的隱私。

“你不介意我拿他的相本來看吧?”確認Bruce的表情中沒有任何的反對後,Jason開始翻閱Tim的相簿。

除了Tim本人的相片外,裡面還囊括了很多其他類型的照片。除了美得不可思議的風景照,就連Gotham灰暗的建築在Tim的鏡頭下都變得生動了起來。Jason還看見很多的家人,那時Damian眉眼間還帶著一絲未脫的稚氣。有張他被Titus撲倒在地的照片,大丹犬伸出舌頭用前腳踩著他的胸口,Damian一臉嫌惡地用手推開Titus的鼻子。

“這些都是他拍的嗎?”

“有Tim入鏡的照片大部分是我和Alfred拍攝的,其它是Tim的作品。他……喜歡攝影。”

“聽起來你現在願意談起他了?”Jason刻意把眉毛挑得很高,Bruce一句話也沒說,只是無奈地看著他。Jason撇了撇嘴,Bruce居然沒有嘗試對他進行荒謬的說教。或許這次應該輪到他主動並理智地結束這次的冷戰。

“我知道那些回憶對你有多痛苦,我們為相關的事情爭執過——我都數不清楚是幾次了。不管你和Damian是真的進行了一場大人的談話,還是其實你所謂的‘談過了’是和他打了一架。Bruce,我永遠都不會干涉你悼念Tim的方式。但有一點得讓你知道,別在巡邏時把情緒帶進來,否則——”

“否則下次你打斷的就不只會是毒販的下頜骨和鼻樑?”Bruce接過他的話,Jason滿意地點頭,“我在考慮鎖骨或肋骨。”

雖然Bruce可能有些偏激了,但每個人都有他們想念的方式。他們為Tim留下了房間,而不是讓Jason住了進去。Alfred在擦拭Tim的肖像畫時,神情總是特別的溫柔。而不管Damian再怎麼忙碌,每年的秋季他一定會回到莊園。至於Jason——

他的目光被一張突兀的照片給吸引住了。一張擺放在相冊右下角的靜物照。從背景能看出是在廚房中拍攝的,一根只剩下半截的法國長棍麵包擺在潔白的瓷盤上。

“這是什麼?”Bruce傾身查看Jason手指比劃的地方,他皺著眉思考了一會兒,答道:“某天清晨Tim作為早餐帶回來的,他是第一次吃這個。”

零碎的不是夢境,夢境只是在提醒他,去拼湊不小心迷失在回憶洪流之中的線索。

“Jason?”

Jason快速地眨動眼睛,他闔上厚重的相本,塞進Bruce的懷裡。他爬了起來,手忙腳亂地跑向書房門口。

“現在收下來自JasonTodd的感謝——謝謝你還願意來和我談這件事情,而不是禁止我夜巡直到聖誕節。”Jason扒住門框,及時煞停腳步。

“我的禁足令應該解除了吧?” Jason回過頭問道。

Bruce皺著眉,一臉疑惑地點頭。

“好極了。”

 

§

 

Jason習慣把腳步放得很輕。他並不擔心腳踏在蓬鬆落葉中的哢嚓聲響會驚擾了Tim——Tim必定比他更加習慣屬於秋天的竊竊私語,葉與葉細碎的交談聲。Jason是害怕自己會深陷其中。不是每個時節都能這般舒緩他的倦怠和疲憊,秋天的一切總令人陶醉沉迷。

他在Tim的墓碑前停住腳步,從褲子後口袋摸出煙盒,抽出一根叼在嘴邊。

“介意嗎?”Jason問出口後才覺得自己傻,他笑著用手背遮擋秋風,拿打火機點燃了煙。

“我猜你不會介意了,反正這也不是我第一次在你這兒抽菸。”Jason可沒有膽子在Alfred的勢力範圍內抽煙,但Tim的地方就很好。Alfred總是能找出Jason用盡各種手段藏在所有秘密角落的煙盒,等到下次Jason再去察看時,煙盒早就無聲無息地被管家給殲滅了。

“我缺席了挺長一段時間,你大概覺得耳根子清靜了許多,沒有一個熊孩子三天兩頭就蹲在你面前碎碎念。你知道,一切似乎都完美地步入正軌了,只要Bruce停止在每年的這段時間把自己弄得像是剛失去你那樣。”一陣風打著旋兒颳了過來,樹上的葉子颯颯作響。Jason緩緩地呼氣,煙圈在空氣中盪開。

“我花了一陣子才確認我那晚回去之後的確發了高燒,誰知道是不是回憶和夢境聯手在作弄我。”Jason彎腰撥開了飄落在石碑上的枯葉,“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會忘掉那讓我洩漏行蹤、愚蠢透頂的噴嚏。但我一直以為那根半截的法棍是我小氣透頂的房東太太瞧我病得可憐才塞在我床頭的。倒是從沒想過會是你,一個私闖民宅的羅賓。”Jason咳了一聲,指間夾著香煙,抬起手在面前揮舞,把白霧從眼前趕走。

“可惜我不會知道你究竟為了什麼來找我,”Jason無奈地笑道,不確定自己嘗到的苦澀來自內心或是煙草。“歡迎你託夢給我。在此之前我假設你是專程來探望我的,這樣可能會讓我比較好過一點。”

“Alfred又在訂花了,他每年都想為你準備些不一樣的,到最後送來的花把大廳弄成了一座花園。Damian正在教Dick折紙鳥,不管你相不相信,Bruce也參與了。Dick打算折一千隻彩色鳥送給你當見面禮,你一定會喜歡的。”

Alfred說的沒有錯。回憶既沉重又脆弱,但Tim值得讓一切變得更好。他們不需要捧著回憶,在寄予濃厚思念時擔憂它不小心碎裂一地,而是將回憶放進心裡真正地珍惜。

“你聰明的腦袋瓜一定沒有忘記,我答應過不只是做你的替代品,”Jason蹲下身,用指腹慢慢撫過墓碑上凹進去的刻紋。

“我會做得比你更好,Tim。”他收回手,在靴跟上捻熄已將燃盡的香煙。

“而我現在是了。”


*註解

1 Disney著名電影動畫《Frozen》中的曲目

2 取自Red Robin #25


第一及第二章是對稱的;時間點也是一樣的,在這時候Tim其實已經被復活了。GN們可能會疑惑為甚麼Dick出現了,但是Jason還穩定地作為三代羅賓,這其實跟我自己私心又亂七八糟的設定有很大的關系,我想讓四兄弟都有重要的戲份,但又想要寫出Jason從羅賓變成紅羅賓的過程,所以對Dick的詳細設定好奇的朋友可能還要等上一陣子,後續會寫到的(或者我先忍不住寫了番外)如果覺得有什麼沒解釋清楚的話一樣請期待後續,或私信我求解也可以(抹臉)一如既往地,如果你喜歡這個故事或者有建議,永遠歡迎評論或私信告知我^^非常感謝閱讀!


评论(29)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Baclite | Powered by LOFTER